English

乱世网络书店纷争

2000-08-1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萧军 我有话说

 去年,美国《时代》杂志选出了亚马逊网上书店(www.amazon.com)的贝佐斯作为年度风云人物,预告了网络商务时代的来临。中国出版界蓄势待发的网络商务战也在新千年里全面引爆。在互联网“No.1原则”残酷的挤压下,许多支大军号称要灭Amazon,冲进了“网上书店”这一领地。

台湾金石堂网上书店自诩要建立“全球华人的阅读目的网站”,台湾网上书店的拓荒者“博客来书店”更是宣称自己要成为“全球华人知识入口”。内地在第一家网上书店慧新源书店之后,当当书店、旌旗网上书店,龙源网上书店等更是风起云涌……

但是,且慢,不要以为扯了一个“网上书店”的旗号就能号令天下,纵横商海。先看一下“网上书店”的精髓。为何美国的对手们可以容忍亚马逊书店独美于前,其中颇有学问。亚马逊书店有四个字的精髓精神,那就是新、速、实、简。

新——服务功能随科技进步:一名记者曾说,亚马逊公司一年10亿美元的收入增加步伐仍追不上广告行销、技术设备升级以及海外扩展计划所需的投资。这句话清楚说明了一项事实,就是技术设备的升级是亚马逊公司的营运重心之一。传统书店靠店员,但在亚马逊,最多的却是软件工程师。

速——搜寻与送货的快速:亚马逊使用的是64位500MB内存的Alpha服务器,因此极为便利与快速。另外,除了搜寻选项之外,顾客也可以同时浏览23种不同的主题,这使得网上书店虽然没有传统书店的临场感,但是货比三家的机会却更为容易。其二是送货时间的快速,亚马逊快捷的送货时间,是其广受好评的重要原因。

实——实惠的折扣价格:亚马逊曾经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折扣业者,有高达30万种以上的书目可以进行折扣优惠。

简——“一点通”的功能服务:一点通(1—Click)设计,只要任何人在亚马逊网上书店买过一次商品,亚马逊就会记住购物者的相关资料。下回再购买时,包括消费者的收件资料、刷卡付费等都可由网络系统代劳。

这样的模式和作派的亚马逊在国外的压力都很大,已经有人预测它在2005年倒闭。而中国的所谓“网上书店”就是传统书店的“上网版”,或者简单的图书下载兼阅读的copy版,或者是综合网站的图书部分。它们动辄号称“书城”、“书院”、“网上书店”等等,其实许多书店的定位离‘网上书店“相当远。

比如,有号称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,但是它的快速反映方面就显得比较迟钝。许多网民反映,在北京,在三环之内,图书的配送还是很慢的,更不用说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了。再说折扣的问题,对于中国的网民来说,当然是折扣越低越好,但是最近图书800以及book321等网站又被告之如此操作有倾销之嫌,出版社与网上书店要搭成良好的协议可能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。

有媒体搞了网上书店竞争力排名,列前5位的分别是dangdang.com、foundbook.com、bookmall.com.cn、bookoo.com和goshoo.com5家网上书店,此举也引起业界不少异议。有专家预测网上书店也即将迎来合作、兼并和破产的一轮浪潮。好的会留下,不好的自然会被兼并或者淘汰。《大话西游》上说,做妖怪做到这个份上,趁早改行吧。对许多想进军或正在做网上书店的网络公司来说,也可以这样说,做书店做到这样差劲,趁早改行得了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